包裝室

過去數十年,人們總採用熱充填作為主要的充填方式,其是這是個正確的概念,由於細菌容易快速繁殖的溫度約在攝氏20°C至70°C,所以人們利用熱熱的充填,一方面做包裝材的殺菌,一方面比較可以兼顧食才保存期限的問題。

 

但是,晨光冷卻機的問世,熱充填也慢慢被取代,而改為冷充填。

 

目前世界上還沒有任何一種塑膠包裝材料可以100%的耐熱並不是放出毒素,因此,冷充填除了可以解決這個問題,利用一般包裝材料降低成本,還可減少員工在包裝時燙傷的問題

 

但是冷充填的好必須搭配包裝室,沒有包裝室,即使前面的製程和食材用的再好,也會因為沒有包裝室而前功盡棄。

029

 

包裝室的基本配備:

  1. 選定地點:不需要很大的空間,約需兩坪即可。或者可以用冷凍庫板作為包裝室的隔間,約兩坪的即可。
  2. 如非冷凍庫板作為隔間,地板請採用親水性Epoxy地板,地板及牆面的連接處請設置"R角“,利於清洗無死角及避免藏汙納垢。
  3. 室內請吹冷氣,保持室內溫度於18°C 以下,除溫度低,冷氣也有除濕的功能,不利細菌孳生。
  4. 包裝室的對角請放2台空氣濾淨機
  5. 進入包裝室,請穿著包裝室內的衣物及鞋子。由於室外的衣服可能夾帶細菌進入包裝室。包裝時也要戴帽子、口罩及手套
  6. 進入包裝室時,請噴式酒精加R.O.水作空氣中簡單的消毒。(酒精:R.O.水 = 3 : 1)
  7. 包裝室的門請作透明視窗

 把握以上重點,即可擁有一個高規格的簡易包裝室

100.01.14-包裝室注意事項-1280浮水印(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