糕餅出爐後的高溫要冷卻至包裝,在傳統上靠靜置吹涼不但過程緩慢,烤盤的餘溫也容易讓糕餅過度熟成,酥餅類濃稠的內餡更是降溫困難,這時冷卻區的規劃就顯得非常重要。

計算出爐產品的卡路里值來設計所需的冷氣用量之外,將烤盤層架之間蓄積的熱能吸出更是重要的課題,這樣才能加速降溫的過程,但是又必須控制冷卻的速度避免過於急速的冷卻造成外表龜裂,其他如無塵庫板打造潔淨的空間,過濾空氣避免落塵汙染等等都是我們需思考的環節。

另外,吐司麵包烤焙後,冷卻是一個相當重要的環節這是後續切片好與壞的關鍵。而且,為了維持產品新鮮口感,冷卻後切片的吐司會以包裝袋密封包裝,以防水分喪失。快速冷卻可以讓後續製程順暢,也可以在切片後馬上密封包裝,維持吐司的水分,保留濕潤口感。

優勢

  • 冷卻均勻度:提升500%
  • 減少發霉現象:減少18%
  • 口感提升
  • 保留剛烤好的品質與香氣。

如何檢驗均溫?我們使用德國熱影像儀拍攝紀錄

剛烤好的蛋黃酥,顏色越亮表示溫度越高,因此表皮的溫度與中心溫度不同。

egg

        急速冷卻                                            風扇冷卻

egg1 eGG2

eGG3 eGG4

EGG5 EGG6

EGG7 EGG8

EGG9 EGG10


急速冷卻  均溫度

各層均溫度佳,沒有死角問題。
無中心溫度問題,因此糕餅的發霉機率降低18%。
無包裝無法馬上封袋問題。
各層均溫度佳,因此品質相同

COOL1COOL2

冷卻前                                                                                                                                冷卻後


風扇冷卻

均勻度不全面,上下層溫差大
同一台車的品質與溫度不一,包裝會有斷層產生。

無法包裝後馬上封袋,生產時程延宕。

COOL3

COOL4

COOL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