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飲食品安全是大家最頭痛的事情,不論是生產飲品的店家、或消暑止渴的消費者,總希望能有一杯好茶、好喝之外,更需要一杯衛生安全的茶。

 

茶飲冷卻

 

店家思考:

如果茶先冷卻,速度不夠快無效果,速度快成本也太高了,

速度慢,茶飲的苦、澀味全部跑出來。

所以要快、要流程短、要迅速冷卻、於是發展出冰塊直接融化模式,利用冰塊直接融化茶、或用熱茶直接沖冰塊,這方法就像沒有手機時,只好四處找公共電話,最後發展出BB.CALL來應急商品,但是今日有誰在用BB.CALL相似情況。

製冰機生產過程中由於周邊環境濕熱(煮茶、煮湯、烹煮食材)廚房內、大氣中與製冰管路清潔,使用RO水來製冰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市面上的過濾也只是一般濾心過濾,所以無法杜絕製冰機的細菌孳生問題

細菌其實一直與我們相互友善存在,只是有些壞菌在允許範圍內是不會對人體發生任何作用,但是它們的數量不可以超過太多,食品安全的定義就在這裡。

不過冰塊的形成是需要時間與能量的,製冰機或冰塊製造過程中,為了容易脫模冰塊,所以每顆冰塊的結實度會不同。

冰塊結實度不同=kcal卡路里值不同=冷卻溫度不同=溶解稀釋比例不同。

冰塊是安撫心靈的最佳食品,當夏天熱氣沖天時,脾氣來了,總會造成許多不愉快的事情發生,這時候若是來杯冷飲清涼到底、暢快無比,所以在一定範圍內(茶80%+20%冰塊)它確實是最佳選擇。

最佳方式就是將茶在短時間15分鐘內原汁原味冷卻,低溫4℃以下保存等待客戶來購買,當客戶購買時在加上少許冰塊保持低溫,這樣茶飲的品質加上茶3.5小時的冰涼,心靈上、口味上、這位客戶是否會經常來這裡消費。

新鮮的代表不只是現做現賣而已,應該包含極速加熱、急速冷卻、低溫保存這才能稱為新鮮

如果二小時內的茶飲加上蒼蠅、蚊子、灰塵、細菌,這算新鮮嗎!

 

茶飲冷卻

 

茶飲冷卻

 

客戶思考:

水與茶的差別:茶飲如果以大量冰塊來溶解茶、那喝茶與喝水的差別在哪裡,茶與水味道應該無法相同,如果一杯茶內只有少許茶 + 大量冰水,那消費者當有更佳選擇時,是不是就代表商機逐漸流失、營收不穩定。

消費者不用手機時,並不代表手機沒有需求,是因為沒有人告訴消費者有手機這商品,店家的用心、細心、良心製作的茶飲,不是消費者不買,而是店家沒告訴消費者用了多好的食材、乾淨衛生的環境、先進的設備,所以透明廚房的概念已經漸漸興起。 

保存再久的食品如果添加過量防腐劑,好不好、對不對。

好喝的茶飲如果細菌一直超標,喝了拉肚子,好不好喝、要不要喝。

現搖茶飲與店家罐裝茶飲的優缺點在哪裡?

消費者要的是甚麼!為何會有這二種模式同時存在。

食品安全茶飲檢測數據

[gallery_bank type="grid" format="masonry" show_albums="242%2C243″ title="true" desc="false" responsive="true" display="all" sort_by="random" albums_in_row="3″ animation_effect="bounce" album_title="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