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10/07/06 18:35 洪玲明
一天當中最重要的早餐,你吃對了嗎?消基會抽查市面早餐店,發現有5間店家,賣的豆漿被說太淡了,而且被點名的,不缺傳統老牌豆漿店;像是來來豆漿、永和豆漿大王、盛園豆漿,販售的豆漿,裡頭的粗蛋白含量,竟然比一般包裝豆奶的含量還低,都低於2.6%,不過業者也特地出面秀製作過程,並且澄清只是冰塊加太多了。

 

記者:「喜歡(豆漿)口感比較濃一點,還是淡一點?」民眾:「濃一點,(喜歡)比較濃一點。」

喝豆漿,大部分民眾都愛濃密口感,不過老店來來豆漿這回被消基會踢館,「太稀了」,豆漿中粗蛋白含量,排名抽樣店家中第二低,低於國家標準值2.6%。來來豆漿董事長黃啟明:「這水30%,這(黃豆)70%磨出來,你看都是豆子。」

老闆親自出馬,豆漿製作過程一一解析,說是水跟黃豆比例一定3比7,再研磨成漿,多年來都沒變,不過老闆說可能加冰塊這環節,出問題。

黃啟明:「因為冰塊在上面融化了一點點,員工他沒有攪拌,就是說他沒有把底下的豆漿攪上來。」

餐飲管理系副教授:「他們都過度稀釋了啦,你們(店家)自己應該也知道,基於成本的概念,加了太多水。」

遭點名的還不只來來,萬佳鄉、知名老店盛園、永和豆漿大王也都不符規定,連鎖早餐店,粗蛋白含量更低於1.5%,其實依照食譜,100克黃豆使用5到7倍的水,是自製豆漿建議用量。

但攪拌浸泡,黃豆品質都會影響粗蛋白含量,不想喝豆漿像喝水,遭公佈店家有喊冤、有自律,就怕失了商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