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圖片  施工圖片  建造成果  建造成果  分享影片  分享影片  返回  返回

糕餅業

ex(3)

糕餅業,不論是中式的傳統大餅或是西式的精緻小點,生產過程繁複,有許多的小細節須注意,由原料到成品,大致可分成幾道步驟。1.原料進貨儲存2.備料前處理3.食材烹煮4.捏製成型5.烘烤烘培6.冷卻降溫7.包裝出貨,在這繁瑣的過程中,除了利用人流物流氣流的分流概念避免交叉污染外,在產品烘烤出爐後,冷卻到包裝的過程更是有許多要注意的細節,請待我們慢慢來談。

1. 原料倉

原料倉的設立除了整齊完善的貨架,讓員工可以簡單找尋所需材料外,並易於清點庫存,原料倉的溫溼度控制更是重要,糕餅業的原要大宗為糖、油、麵粉,穩定的溫溼度可以確保原料的保存,避免變質造成浪費與損失,辰光匯智央廚亦導入物聯網系統,監控溫溼度,可在空調設備故障時及時發現並提出警示避免食材損失。

 

2015-12-17 15_21_50

2. 前處理區

不論是西式點心常用的新鮮水果還是中式糕餅常見的豆沙餡,在前處理區都能做初步的調理,水果的清洗或是去蕪存菁,豆類的浸泡等等都會在前處理區進行,在這裡不論生熟食器具的區隔或是人員的活動的空間大小及動線都是需要考量的。

 

 

3. 烹煮區

在烹煮區常有許多加熱或是熟成設備,不論是瓦斯爐還是蒸箱或是炒食機及炒鍋,高溫潮濕是一般人對於烹煮區的刻板印象,不但人員容易因環境的不舒適造成流動率高,高溫潮溼更是細菌孳生的溫床,在烹煮區我們除了要設置排水良好的排水設施,通風換氣設備更是重要的一環,靜壓值足夠的抽風設備將烹煮區的熱帶走,補氣風機補進新鮮空氣,不僅可以帶走烹煮區的濕熱空氣讓工作人員感到舒適,也能避免細菌的生長。

 

fiee

4. 成型區

糕餅業有許多需要手工捏製成型的步驟,在這個空間除了我們需要重視人員工作的舒適外,因為手部不斷接觸食材,人員手部消毒及進出的浴塵更是需嚴格控管,每當人員要進入成型區,都需先經過連動式的手部消毒機及浴塵室,確保人員的潔淨,而當人員離開成型區,不可逆的單向門可避免人員離開如廁後未經消毒就進入成型區造成汙染。

 

000

5. 烘烤烘焙區

烘烤烘培區類似烹煮區有許多加熱設備,使用的烤箱或是旋轉爐都是會產生大量熱能的設備,除了良好的換氣設備,對於瓦斯爐具的隱形殺手〈一氧化碳〉,更是需要特別留意,辰光匯智央廚不但注重規劃,更導入物聯網系統監控空間一氧化碳濃度,當濃度異常時及時提出警示,避免意外發生。

 

011

6. 冷卻區

糕餅出爐後的高溫要冷卻至包裝,在傳統上靠靜置吹涼不但過程緩慢,烤盤的餘溫也容易讓糕餅過度熟成,酥餅類濃稠的內餡更是降溫困難,這時冷卻區的規劃就顯得非常重要,計算出爐產品的卡路里值來設計所需的冷氣用量之外,將烤盤層架之間蓄積的熱能吸出更是重要的課題,這樣才能加速降溫的過程,但是又必須控制冷卻的速度避免過於急速的冷卻造成外表龜裂,其他如無塵庫板打造潔淨的空間,過濾空氣避免落塵汙染等等都是我們需思考的環節。

 

cold

7. 包裝區

由糕餅出爐經冷卻至包裝的過程是潔淨要求最高的一段路,經過冷卻的產品來到包裝室,到產品完成包裝前我們必須盡可能避免產品暴露在風險中,所以除了人員消毒管制之外,整個包裝室需打造成正壓的空間,並過濾進入包裝區的空氣,確保包裝區的潔淨程度在最高等級,並設定溫度於比較低的溫度,營造低溫乾燥不利細菌滋生的包裝環境。

 

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