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很久以來就有的充填模式,在很久以來因為生活上的環境不佳,所以採用熱充填模式確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熱充填須遵守幾個原則:

hot 高溫度充填 : 熱充填之所以推廣上是希望藉由高溫來減少充填的污染性,所以充填流程中溫度應該高於70度以上,須注意是整批充填完的溫度而不是一開始充填的溫度。

 

01包裝物的清潔度:雖然熱充填的包裝有殺菌功能,但是包裝袋的潔淨度是一個重要關鍵點。所以包裝容器的保存亦不可忽視。

 

02包裝環境:熱充填中因為以前環境差無法改善,但是現在大都數業者其實有能力可以改善這環境,不論是空氣中汙染、人員汙染、衣物汙染、器具汙染都需要注意。

 

bacterium (7)包裝容器材質選擇:這是最大成本也是業者最難抉擇點,因為這充填容器材質需要承受高溫,避免釋出毒素所以成本相當高,而且為了充填完成還能達到70度所以一開始充填溫度是必要更高,所以材質耐溫選擇應該要耐溫90度,可是高溫時容易變形,與材質印刷上都需要考量,不過所有考量點還是應該要以食品安全釋出毒素為最大考量,千萬不可以低溫材質來做熱充填,因為這種製造出的食材不管多美味其所釋出毒素早已傷害消費者的身體。

 

003人員安全性:熱充填因為屬於高溫充填所以不論是操作平台、地板潮濕、搬運流程、都需要再三考量,否則當操作人員燙傷時不論是人員身體的傷害還是公司的損失都是很大的。

 

004充填流程清潔:熱充填如果採用充填機時,許多人會忽略了清潔上的問題,雖然熱充填上會有殺菌效果,但是並不可以保證,所以充填機拆裝清洗與死角清洗都是需要考量點。

 

down口味口感上考量:因為熱充填包裝內餘熱散熱不易,所以有許多顆粒上口感的考量,雖然是熱充填但也是需要快速冷卻減少口感流失。

 

005安全性考量:熱充填是減少汙染沒錯但絕對不是完全安全,如果要保持期限要超過6個月,且是常溫保存時,通常需要在加上高壓釜做130度持續1小時殺菌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