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鈕圖

圖片區

按鈕圖

影片

分享

按鈕圖

討論區

按鈕圖

返回

 

交叉汙染一般是指當某一食物上的細菌轉移到另一食物上,

除了食物間生與熟食、蔬果與魚肉的交叉污染外,

人員、包材、餐具、廢棄物、進排水、抽排風以及生昆蟲與小動物也都是引發交叉污染的主因。

 

也因此,辰光的央廚規劃人員往往將著手重心放在動線設計、排水與給水、溫度與壓差、排風與補風以及

水溝與縫隙等方面,透過對這些污染源的規劃與控管,達到最大程度的清潔衛生。

 

在人流的動線規劃上,規劃人員需遵守不反向、不交錯、並以最短距離連結主要作業區的原則。

其中,人被認為是最主要的污染源,

也因此在單向管制門口前常見到洗手台、手部消毒器、風牆和潔鞋池等設置。

 

此外,在廚房與用餐區之間設置緩衝區功能的備餐出菜區,或透過傳遞口/門進行區隔,都是人流動線規劃

上常見的辦法。

Homepage_Central kitchen(1)

參考文獻: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良好衛生規範公告, 台南縣政府行政管理處廚房動線規劃蘇修鋒

 

防滑

廚房通常濕滑,造成人員滑倒或因滑倒造成的燙傷是常見的工安問題。

我們都了解,整個食品製造產業最高的成本為人力成本,人員的受傷所造成的不僅只有醫藥費,

還必須加上無法工作造成的產能減少成本。但如果傷勢過重,是更大的責任。

辰光在建造中央廚房時,會為您的廠房保險,特別針對人員受傷與火災,

但是基本的防滑工作卻是相當重要的。

 

因此您可以參考以下防滑鞋的資訊:

anti slip shoes (1)

anti slip shoes (6)

anti slip shoes (24)

anti slip shoes (13)